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圓了寫作夢/ 老父的叮嚀

W100寫作營心得
周元新

今年母親節女兒從外州回來陪我,我和她分享三天在寫作營的感想。她只說了一句「媽媽!你終於圓了寫作的夢了!」就讓我心湖蕩漾甜蜜無比,真的沒錯,我這次參加寫作營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收穫豐富又認識一群相同愛好的朋友們。
我一直是個喜歡寫東西的人,愛給家人朋友寫信,現在雖然有E-mail,仍喜歡寫長信,有時很想寫些文章,又彷彿只有身邊的瑣事沒有什麼好發揮的。直到上了課,蘇文安老師教我們操練「七每運動」,這才了解寫作應是一種習慣。以前常有些靈感或感受,只因沒有寫筆記的習慣都失落了,好可惜!現在學習抄寫文章及激勵自己每月至少看一本書,這樣,那滿架的書就不再只是裝飾品了。有了這種習慣相信寫作就不是難事了。

三天的寫作營當中我們也觀賞了好幾部非常棒的電影,老師教我們要注意導演的風格,演員的眼神表情,在那部張曼玉和黎明主演的「甜蜜蜜」中,兩人由人海中失落到櫥窗前重逢,女主角不經意的回眸,不就是「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寫照嗎?

在觀賞《誰的翅膀掉了?》這本童書時,在孩子的眼中,魚在天上飛,鯨魚是個城堡,恐龍也可以是山丘,記得一部電影”Never Ending Story”中,就是當孩子失去了幻想,世界就剝落了,這也是「Harry Potter」迷人之處,也是武俠小說風靡的緣故吧!

蘇老師也讓我們讀了好幾篇優美的文章,宋彩雯的「白稀飯的哲思」讓不起眼的白稀飯也變得有哲理可深思!真是無處不是文章啊!那麼從「可以寫」到「寫好文章」要如何進步呢?蘇老師給了我們「寫作十訣」,要我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搜集,寫文章要留白,讓人回味;也必定要先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尤其身為基督徒,我們也可以從聖經中取材,配合我們生活的世代,把福音藉著我們傳揚出去。
我知道我們每一個來參加寫作營的弟兄姊妹都不是偶然在這兒相遇的,那是神的呼召,把我們吸引在一起成為祂可用的器皿。直到上完課才知道寫作也是一種服事方式,我真的心中充滿了感恩,在我有限的人生歲月中可以這樣服事神是多麼榮耀的事啊!

*************************************************

老父對女兒的知心話
周元新

自從去年七月從台灣看望父親回來,到現在又快一年了。常常在夢裡和爸爸一同在以前老家的屋子中,雖然沒有言語卻好像回到從前。爸爸仍是年輕充滿活力,不像已經在床上躺了快四年都不能自己翻身的模樣。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夢,心中真是惆悵。在寫作營時讀到一篇文章,愛情的理性守則中有個「情人之間的十大叮嚀」,中間有許多字句彷彿就像爸爸和我說話一樣,我把它修飾一下如下:

雖然你是我第二個女兒,但也是我最鍾愛的,你要常來看我,不然我會很寂寞。
我雖然已不能言語,但我有千言萬語想和你說,請你多給我一些時間來安慰我。
相信我對你永不改變的愛,那是我努力活下去的力量。
我知道你要工作,孩女們也需要你,長途飛行也非常勞累,可是你擁有他們, 我卻只有你這個寶貝女兒,你要盡力常來看我。
雖然我已聽不清楚你說些什麼,但請你假裝我在傾聽,不要停止對我說話,讓我因你在身邊感到有人陪伴的溫暖。
你體貼的幫我按摩,刮鬍子是我最快樂的時光,我永遠都記在心裏。
當護士忘了幫我換尿布讓我不舒服而一再用手拍床時,請不要責怪我。
如果護士責怪我不合作給他們麻煩時,請你想想是不是太久沒有用輪椅推我出去曬曬太陽,或是告訴我今天是什麼日子,是不是忘了你們的生日?
當我一直老去,體內的器官逐漸衰殘,請你仍然握緊我的手,像你小時候一樣。
當那最後的一刻來到時,可能我已昏迷失去意識,請仍留在我身邊,我心靈的眼睛仍然渴望再見到你陪我走完這一程。

不離不棄是天下的至愛。爸爸最喜愛的一首詞蘇東坡的「水調歌頭」結尾那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也是最感動我、最貼切表達我對父親的想念的。但是自從前年父親在病床上決志信主並受牧師點水禮之後,我心中已少了惆悵多了份喜樂,因為我知道在未來永恆的天堂國度裏,我們會再重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