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一車水和金蘋果

From: Wing

4月30號至5月3號三天的文字營,內容很豐富。緊湊的課程調上了幽默和風趣;在學習中, 有吃, 有笑, 也有淚。且結識了志趣相投的主內弟兄姊妹。 結業後, 冀望有機會再聚、繼續共同切磋研究。

蘇老師直接了當地表明, 訓導我們的目標是引導多人參與文字事工,叫 多人拿起筆槍上陣為主打勝仗。

“你的弟兄在那裏” 這短片真令人扎心。 回應主耶穌的話: “要收的莊稼多, 做工的
人少。” 太9:25

“Simon Birch” 這部電影, 引人入勝, 感人肺腑。用幽默化淡了因天生殘疾所引來的悲痛; 借主角單純的信心, 堅毅不屈的精神、示範如何超脫被冷酷的人情套下來無形的牢籠、得以維護天父賜予人的尊嚴。主角至終得勝, 行出榮神益人的壯舉。看畢, 正在唏歔感歎中, 被蘇老師的一句話: “天生我才必有用” 喚醒, 挺起胸膛, 專心聽課。

收受了包羅萬有的寫作資料。回家要慢慢去消化。要一一實踐基本操練文字功力的[七每運動], [寫作十訣] 種種, 雖然不是天翻地覆的大挑戰, 卻有破除過往生活小節上的幾重關的小挑戰。

其中有一個故事, 有一節經文, 自文字營以來, 常縈繞在腦海裏: “一車水, 一車水…”;
“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金蘋果….” 似是深谷的回聲, 在心靈裏響盪, 叫我不能不咀嚼沈思……

在火災災區, 無情火舌四起飛竄, 要吞滅數百家園。奈何當時該處只有一輛救火車有水, 救火員要用這寶貴的水澆在那一家呢?人人的生命都可貴、每個家園都是血汗建造起來的, 都直得搶救!身在其中的救火員, 急切中束手無策。惟有總指揮能參透全局。 他有深厚的經驗和高遠的慧眼、其指揮配得救火員毫不保留的遵從, 立刻執行他的命令。立志事主的信徒, 要抱懷同樣的宗旨: 決定一車水要澆在那裏, 「需要」 固然是考慮的因素; 然而, 首要決定的因素該是看主耶穌的指揮: 我這一車水要澆在那裏。看來, 操練學習是一生一世的生活一部份; “一車水要澆在那裏”, 卻要聽候主耶穌的安排了。

箴言25章11節智慧之言: 「一句話說得合宜, 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 吸引了我。可能我有貪金愛銀的本性; 很明顯, 金銀器皿與飾物, 炫眼奪目, 代表富裕高貴. 除了使徒保羅宣告「看萬物為糞土」 外, 我沒聽過有人厭惡金器銀器, 金飾銀飾的。
課堂中, 我們共同探討金與銀的本質, 體會到恰到好處的言語是珍貴若金銀。使人有益。良言如純金, 需經熔爐烈火提煉出來的。据說, 有人訪問一位銀匠。這位銀匠坐在熔爐前, 注目在快煉好的銀液上。他告訴採訪員說: 「這是關鍵的一刻, 我必須定睛在銀液上, 煉成了, 要立刻將之從熔爐抽出來.」 採訪員問: 「你如何鑑別出已經煉好呢?」「就在銀液能清晰地反射我的容顏那一刻!」 銀匠回答。

是啊, 我們正在被提煉中, 祂正定睛在我們身上, 直到我們能反射祂的容顏, 成為合祂
心意的兒女。

我們這W100文字營營地位在離休斯頓大約100英哩的小鎮邊沿。蘊含草原鄉村風味。宿舍簡樸雅潔。傍側有池塘木堤; 池邊的樹, 枝葉茂盛婆娑;茸茸的綠茵上, 春花零落, 笑傲在初夏的微風中。還有那小亭院內爭艷的花卉, 彷彿向人牽衣待話。蘇老師授課, 有「說」也有「演」, 趣味無窮。我們如在青草地上的羊, 飽受屬靈和寫作知識的餵養。

營訓最後那天是主日。 崇拜後, 同學門圍坐一堂, 分享得著和感受。隨著, 每人領了一份結業證書。文字營的標題是 「心與筆的飛躍」。 我一邊回味這標題的意義, 一邊撫躬自問: 心或有飛躍之時, 筆卻重如千斤之鐵。 我應該將這鐵放進「熔爐」裏,將它打煉成輕而鋒利的筆, 才可以與心齊飛, 作為合神心意的文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