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學員: 張聖華

為練作文,我上了四月初的文字事奉培靈與創作進深班 (W300); 為進深,補修了五月的文字實務培訓營(W100)。
文字營跟我這個人似乎不大相稱, 我不是詞情豐富的文人雅士,甚至,閱讀時,還故意跳過刻意喧嘩的詞句。 最近在翻譯一些訓練教材,驚覺自己下筆無文,二十多年來, 沒機會用中文寫作, 難怪生澀,因此, 開始了文字營的經歷。
滿懷期望去到W300營會. 不料,第一堂課,陳惠琬老師上台, 沒講寫作,大談委身。 原來創作進深只占W300課程50% ,另外50%是文字事奉培靈。
接下三天, 陳惠琬老師把寫作技巧和自己的心得傾囊相授,更不斷為文字事奉使命感造勢。 技巧和心得像武功秘笈加上高人指點,收下帶著慢慢練,可是使命感有些棘手,練功為啥? 營會結束,帶著老師的招數和挑戰上路。
我在2006年,離開職場,調養身心,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自己努力尋找方向,撞了幾次頭才恍然大悟,不是我去找差事,而是等神呼召。祂下令,我回應,以後的詔令,老板決定,做好此刻瑣碎事,就是忠心伙計。從W300我對文字事奉有了新認識,是带着使命為福音寫, 我也願意多探探路,就報名參加W100。
W100營會,蘇文安老師從他自己的名言 「工人先於工作」 開場. 進入 「七每」, 最後端出配料琳瑯滿目的 「寫作十訣」 ,營如其名, 「實務培訓」,七每、十訣不僅發人深省,而且可以馬上練。
「七每」教導學員如何操練一個簡樸,自律,勤勞,好學的心態與生活方式;「十訣」從開闊視野, 培養敏銳感, 匯集文思到下筆成章,老師詳細解說,並用短文短片當教材,生動活潑,喚醒我們的感官、想像、與創作力。神應許基督徒一個豐盛的生命, 有時呆滯沉悶到無詩無歌沒故事還不自覺,蘇文安老師傳授的絕技不就是赤子之心!
文字營不僅教我們寫作,給我們挑戰,也讓生命得更新激勵。
營會歸來,找出兩年前上華神 「自我認識與全人發展」的作業 - 評估個人成長塑造與全人恩賜. 上這堂課時,老師提醒同學,神不斷塑造我們,因此每一兩年要重新評估一次。 我教數據庫(database)和程式設計(programming)多年,文字是我的工具.上課和寫講義,力求簡潔精準,傳遞知識。至於「藝術創作」方面,編過幽默短劇,在團契,營會演出。「文字事奉」上,只有最近開始的翻譯,其他,連見證都沒寫過。
兩個月內,參加兩次文字營,一定不是偶然,神必有的美意。文字事奉上我是新手,願透過 「七每」 與 「十訣」 持續操練,專心尋求可喜悅的言語, 為主發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