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寫作營心得報告

寫作營心得報告

from 張紫蔚

知道有寫作營之後,雖然早早就報了名,但是心中還是猶豫著。到底去還是不去呢?四天三夜的營會也是蠻長的,加上那個週末有重要的事須要參與,但是想到多年來對自己的期望,決定排除一切困難全程參加。

「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是營會的標語。

首先藉著電視節目上的專訪,一點一滴的、介紹蘇銅鐘夫婦和他們的家族。蘇伯伯一生的生命見証,讓我對這個大家族更深一層的認識。其中一段,蘇伯母年老病重時,她的意識雖然仍很清楚,但是礙於經過兩次中風之後,無法言語。當她的兒女們正在商討著要將她送到療養院時,她那細心的最小媳婦,看到她傷心的落淚,毅然決然的要把婆婆接回家自己照顧。這種每週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的、照顧一位行動不便的人,要有多大的愛心和耐心呀!她的這個決定帶給我極大的震撼,甚至想哭。

「文字人」,好新鮮的名稱!要成為合神心意的文字人,蘇文安老師提倡既簡單又實在的「七每運動」基本操練,鼓勵我們建立簡樸自律奮發的生活型態,使其內化為一種氣質與心態。養成過簡樸有紀律的生活,記下靈感和精彩的辭句習慣,抄寫好文章,勤問勤寫勤投稿、讀好書、進修,這些正是我所期盼的生活模式。

「看電影學寫作」是令我最難忘的部份。平日很少看電影,但藉著許多片段甚至整部的影片,看到了好多被我錯過好故事,真是令人興奮。想一想過去的日子、真是太單調了。《一路上有你》和 《Anne of Green Gables》都非常感人。

「寫作十訣」是重頭戲,蘇老師花最多的時間、不厭其煩地講解說明,用生活例子、影片例子、文章例子,分別從寫作之前、寫作之際、和寫作之後的各項訣竅反複提醒。走出課室到戶外的幾分鐘,練習把觀察的感受用筆寫下來,許多優美的短文都出爐了。

最後一天早上主日崇拜中「看彼得學信心」的信息,正是這信心之路的好見証。蘇師母在「死海」的驚險經歷,讓我想到要放手交託神,讓祂來帶領在文字上的服事。

參加文字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見到幾位文字事工的大將。蘇老師的教學極為生動風趣,預備的教材也非常豐富。營會過去了,下一步就要朝向「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認真生活,隨時提筆」的標竿直跑。幸好有同路人可一起耕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