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放手

喻真

那天我們全家一起去看電影,我們看了《功夫小子》也看了《玩具總動員3》。妳已經18歲了,仍喜歡和我們一邊啃著美式牛肉乾(beef jerky )一邊享受著「家庭電影院」。

《玩具總動員3》意外地觸動我心深處──當那些過期的玩具,偷了已長大的小主人安迪的手機,引他來到久違的玩具箱前,只為了再看他一眼的時候──我的眼淚撲簌簌地流了下來。在黑黑的影院裡,想著三個月後即將赴西岸開始大專生活的妳。

對妳而言,真正獨立的人生才剛啟航,對我而言,卻是回憶與不捨開始糾結的時候,如同那些過期玩具一樣,希望妳常常回眸。

妳不會明白的,正如當年的我一樣。只是在台灣,這種意興風發開始於大學畢業後與出國前;妳們這早熟的E世代,卻在高中畢業舞會之後就開始了。

妳們忙著聚會、郊遊與派對,常常想出門,每次都說「也許這是我們同學最後一次相聚了…」我也在心裡暗暗地說:「也許這是妳最後一年住在家裡了…。」妳帶著「待嫁女兒心」要嫁給這個社會,妳準備在加州申請自己的駕照,之後有居民身分,兩年後,若決定在當地深造時,可以省學費…。妳已經打算得這麼長遠了嗎?

當妳手機超時使用,當妳逛街、吃飯、買新裝過度花費以致信用卡超額時,妳挨罵了。「I told you so!」我忍不住說出這句心理學家總想阻止父母說的話。即便做了處罰,但對於即將離家求學,而自制力卻還如此薄弱的妳,能明白這處罰背後的擔心與愛嗎?

妳找到了一個暑期打工的機會,到服裝店裡幫忙賣衣服,工資好、工時長,可賺錢又能每天打扮得美美地去上班。我一方面竊喜妳有了工作,派對時間減少,錢也可少花一些;一方面卻又不捨得妳──才十八歲就要做四十小時的工,妳的童年和學生時代的享樂特權已如手中的沙,終將流逝。三個月後,迎接妳的是忙碌的專業課程和一生綿綿無盡的工作,「成年」就等在門前,代價之大,妳現在不會明白。

我心裡卻很清楚,這也是為什麼在今年暑假,我不但鼓勵妳與弟弟妹妹背聖經《雅各書》,並加入妳們背誦行列的原因。媽媽的記憶力怎能與妳們年輕人比,但上帝明白我的心,依靠著祂的恩典,我也能做個榜樣。只要每日背誦一句,三個月累積起來,剛好背完全書。期盼在妳離家前,此書中的話語隨著血液,日日流動於妳的心湖與腦海,成為妳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孩子,有些事是一輩子的掛懷,但我不能常在妳身邊,只能不斷地為妳禱告。

媽媽的叮嚀妳能記住多少就多少吧。

女兒小心慢飛,媽媽要…放手囉!


11/07/2010 刊於世界日報副刊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t/10139714/article-%E6%94%BE%E6%89%8B?instance=wjbk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