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游子的彩衣

子玉

早年在美國,國際電話費較貴,家書是與公婆聯系的主要工具。

婆婆的來信,如同東北大燴菜,不講究精緻細作,卻是實實在在,熱熱乎乎。家中近期發生的大小事,兒女們各家的近況,孫兒女們的成長。有時候還有親戚的消息,左鄰右舍的變化。然後詢問我們這邊的情況。末了,通篇家常話後會有一句文質彬彬的話:「媽媽為你們禱告,祈求天父保佑你們。」

那時,我和丈夫還是留學生,日子過的捉襟見肘,我連飯都不會做,馬上又要生女兒。可是仗著自己年輕,初生牛犢不怕虎,對生活充滿了憧憬。哪裡懂得婆婆的心思,以為不過是婆婆的一句含有宗教情結的客套話。

後來,婆婆來美國數次與我們同住。我偶然發現婆婆床頭櫃上擺放著聖經,婆婆常在臥房裡讀經禱告,但我從來没在乎過婆婆禱告什麼。那時我還是個年輕的母親和年幼的基督徒,不懂得為孩子們禱告,也沒有禱告的習慣。

婆婆回國后再來信,增加了詢問這位伯伯,代問候那位師母等等。相隔萬里,除了我們,婆婆還惦記著教會中的長輩們。原來婆婆的「媽媽為你們禱告」不只是嘴頭的言語,心中的掛記,而是踏踏實實地行動。

童年時在幼兒園裡,孩子們喜歡玩一個戶外游戲-老鷹捉小雞。孩子幼年時,母親就像母雞,張開的翅膀如同避難所,將孩子們遮蓋在保護之下。然而隨著孩子們漸漸地長大,走出家門,便開始需要自己獨立經風歷雨。母親的翅膀不夠大去遮蓋,不夠強去保護,可是母親的心卻依然放不下啊。

從前有一次去大姐家,見牆上新掛了一幅書法:「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便從執教中文的大姐口中學到了并記住了這首詩:「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母親很會做針線活,母親常說:「孩子是媽身上掉下的肉」,「兒行千裡母擔憂。」母親說時,我大都心不在焉,將母親的肺腑之言當成耳旁風。儘管我可以將這首詩背得滾瓜爛熟。真正初淺地理解這首詩是兒子離家上大學后,那時母親已經過世十年。自己的寸草之心,對母愛已無處相報。

兒子離家上大學,送行的路上和兒子談笑風生,回家的路上邊回想與兒同行十八年的日子邊掩面流淚。從此,懂得什麼是「兒行千裡母擔憂。」離家的兒子像是斷了線的的風箏,兒子高興,像是有了自己一片藍天,可以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飛翔;母親擔憂,心隨著風箏搖擺不定。

本來對孩子們的健康、心智上的成熟,應該懷著感恩,但卻覺得健康是理所當然,孩子有出息是父母的功勞和驕傲。初出茅廬的孩子,在成長中有很多的誘惑和挑戰,也會經歷一些坎坷。有時候,我為孩子操心、憂慮、流淚,深感曾經令自己驕傲的翅膀卻是軟弱無力。「媽媽為你們禱告」,不再僅是對婆婆的更多的理解和認同,也變成了我對孩子們的話語。

我常想起當年給兒子講的聖經中浪子回頭的故事,而我深感父母對孩子之愛永遠如同「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上。」(路加福音15章22節)我也想起雅各為他親愛的兒子約翰製作的彩衣。

「媽媽為你們禱告」,不就像是母親手中的絲線,為兒女縫製彩衣。

有一天,我捧起一本書《蒙福的兒女─天天祝福你的孩子》。這本書從聖經的立場,教導如何照著神的應許,奉神的名祝福孩子,塑造孩子的品格,不論是學業、工作、身體、心靈,讓孩子們在一切事上榮耀神。

以色列的先祖中有為兒女祝福的典範,亞伯拉罕為以撒祝福、以撒為雅各和以掃祝福、雅各為他十二個兒子祝福。為家人和孩子祝福是猶太人的傳統,是神給我們的权柄。

約伯也是我們信心的榜樣。神沒有許諾天色長藍,但神賜下信心和希望。信心像是厯練,如同身處沙漠的渺茫,前面的路多長?希望的燈火在哪裡?在面對未知的明天,今天的驕傲是不堪一擊的,同樣今天的痛苦和失落恐怕孕育著明天的幸福和成就。

「媽媽為你們禱告」,「奉耶和華的名,媽媽為你們祝福」,我開始學習放下自己的驕傲,仰望神,為兒女縫製彩衣。

兒子大了,帶著女朋友來家裡,我見到女孩子又想起婆婆。想起并理解了婆婆第一次看到我時候滿臉的笑容,以及熱情款待我的情景,想起多年來婆婆對我寬容和恆久不變的愛,想起婆婆多年的禱告。那一刻,我就暗自下了決心,「媽媽為你們禱告」,媽媽為你們編織祝福的彩衣。

婆婆和公公養育了五個子女,經厯過生活上的艱苦歲月,經厯過因信仰被整的文革,經厯過子女插廠插隊就業難的時代,當然也包括我們離鄉背井初到美國的日子。難道婆婆就没有發愁憂慮的時候?後來,子女陸續成家立業,五個子女加上五個女婿兒媳,十個指頭不一般齊,能都是稱心如意?婆婆性格爽朗,為人簡單樸實、毫無修飾、真誠實在。婆婆快人快語,卻從未聽到怨言和歹毒從婆婆口裡出來。「媽媽為你們禱告」是不是婆婆樂觀生活的秘訣?

2008年2月,婆婆在與公公共同走完六十二年之後先行回到天家。想起在世界上再也聽不到「媽媽為你們禱告」的聲音,我心裡就非常難過。但我知道,我從婆婆學到了如何為孩子禱告。

「媽媽為你們禱告」,就像是慈母手中的絲線,憑著信心懷著希望,一輩子為兒女縫製彩衣。

2010年4月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