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送你一本好書 -『 送你一个字 』張曉風著

康介莉

曉風女士一直是我長年景仰的作家,她寫的每一本書, 我都拜讀再三,亦常是給親友送礼的好選擇。

謙謙的合宜君子

趕巧、我在電视上看到曉風與節目主持人,專訪談論林语堂先生,并介绍此書;我即刻購書自台北。言談中提及语堂先生與鲁迅先生的對白,自口述中知悉;因當時文壇推崇林先生為幽默大師,鲁迅先生不以為然的批评不合時宜,林先生並不生氣的淡定回说:我是不合時宜,這些話是說给四十年後的中國人聽的。曉風恰如其分,表述二位文人的風格。如今四十年後眾人都知,EQ高與幽默感絕對是劃上等号。在本書中,有一篇特别介绍『君子』兼『文藝復興人』的林语堂先生。

我好快樂--咒語

三年前、她應休士顿文字協會来演講,我被她不急不徐的述說,『苦等甜点』的用辭吸引,那份啟悟更難以忘懷,她语言的表達,托起她的文字功力。小故事、大啟示,天天在身邊上演,她激勵我们雖自謙不才,仍可寫些身邊發生的透视百態,治大國不就是烹小鲜嗎?此段記事亦收入本書中,讀来倍感親切。那時她大病初愈,却说生病不是倒霉日,查出来得的是癌,反是她的幸運日,因為醫生告知;没什麽!生病就是該做什麽,就做什麽。從她對社會的呼籲、對時事的叮嚀、弱勢的懇求、雖反覆被拒,她也因家中的熱汤熟食,清爽沐浴,一枕安睡,而發明了一句咒语:『我好快樂』;此份陽光,助我们在穿越心中的那堵磚牆時,可用受傷的翅膀,去安慰靈魂的翅膀,多麽智慧之見证。

生死的提醒

趙寧先生原是我們這一代都熟悉的才子,玉樹臨風的單身貴族,到現代新好男人及奶爸;在壯年之際,突然生命的停格,對於趙先生的哀悼,她不勝唏嘘;談及生命的空間,應有更厚實的底蘊,才不辜負人生是趟旅行。她的結論:教練没要我们下埸前,我还得盡心一搏。因她深知趙寧愛打篮球,也正是對安息之人最貼切的懷念;任何對生命的思索,若沒有死亡就不算完整,但也知有永生的盼望,才是關愛好友深層的提醒。

豐盈生命定位

本書中有一些我的好奇,曉風對台湾政治领袖的诸多评语,對老李(李登輝)、老陳(陳水扁)、老吕(呂秀蓮)及奇奇馬(馬英九),多有負面警語,大有恨鐵不成鋼的期待,但也算是氣定神閑的一席筝言,文人在优雅之外,有份對家國民族的擔當;她既勇敢又堅持的用文字影响局世的豪情;那是生命裹面藏不住的超越,在嚴格中透出寬容的宗教曙光;重要的是,她知道她的定位点,也知道她想引導著群眾走向康莊。

這本值得收藏的好書,引您進入有序的境界。

二月五曰、兔年2011春節

沒有留言: